mysophobia 潔癖

Nastiness Diagnosis. Anthropology. Religion. Gender. Justice. A Personal Notepad For the General Public.

浦島太郎之歌

屘舅公是2005時,曾經因為土地坍塌被26小時活埋後,奇蹟生還的挖井師傅。當時此工安事件因為事態嚴重,還有上新聞。今天屘舅公與三舅公來探視阿嬤,屘舅公說,小時候,阿嬤很照顧他。

阿嬤原本是九個兄弟姐妹中的第五個,前面有兩個哥哥兩個姊姊。前面的大哥自從當了日本兵去了南洋後還沒回來,老二也當兵,大姨婆二姨婆都嫁人了,反而變成 阿嬤是家中大姐。因為家裡需要人力,阿嬤很晚才嫁人,以當時的年紀來說,二十多歲還沒嫁,就會被人笑要做「繼母」。阿嬤婚前就種很多田,比如甘蔗園,收成 很好,很勤快,真作,還去兼差參加靠近台中南邊的南門橋工程,原本是吊橋,要改建成水泥。聽說,當時的土木工程很多都是女人在做的。只要「骨力」就可以 做。阿嬤約莫148公分的嬌小身軀,居然也去做工程。

阿嬤做工程時,女的阿祖派當時只有五六歲的屘舅公送便當去給她吃,還交代他:「如果大姐問你有沒有有吃,你要說你吃飽了」,言下之意就是不準屘舅公偷吃阿 媽的便當。屘舅公就乖乖地從大里走到現在的中興大學附近,等阿嬤中午休息吃便當。阿嬤問屘舅公吃飽沒,他乖乖地說吃飽了,但是他就眼睛金金地一直看著阿嬤 的便當,年紀小也不覺得害臊。

其實那個便當裡,只有白飯與九層塔炒蛋。兩種東西,沒有別的。

阿嬤看屘舅公一副很想吃的樣子,就說,「這乎你呷」。

結果,每次便當的菜,其實都是五歲的屘舅公在吃的,阿嬤只有吃白飯。

六十多年過去了,阿嬤八十八歲,躺在病房裡,無法說話,也張不開眼睛。屘舅公對我說,「我後來想,感覺三姊對我這累小弟真正是真照顧。」

三舅公一直忘記大家的名字,也忘記誰是誰。不過很認真地要我們把所有名字都寫在他的行事曆上面。

然後下午四點多,他們一起唱阿嬤童年時教他們唱的日本歌。屘舅公說,阿嬤無意中交會他浦島太郎的歌,自己也沒發現,等到有天屘舅公唱給她聽,她才問說:「你怎麼也會這首?」他說,「你甲我教ㄟ啊!」屘舅公不懂歌詞的意思,阿嬤就解釋給他聽:

浦島太郎          作曲 三宅延齡      作詞:石原和三郎

一、むかしむかし うらしま

昔昔、   浦島は           很久很久以前浦島太郎

  たす  かめ つ

  助けた龜に連れられて       被他所救的海龜

  りゅうぐうじょう  き  み

       龍宮城へ   來て見れば   帶去龍宮裡遊玩

      え       うつく

      繪にもかけない美しさ      龍宮裡的美景筆墨難以形容

 

  乙姬樣の    御馳走に      龍宮公主熱情招待

  たい ひらめ まいおどり

        鯛や比目魚の舞踴        鯛魚比目魚跳舞歡迎

  めずら

  ただ珍しくおもしろく                  稀奇又有趣

  つきひ    ゆめ うち

  月日のたつも夢の中                      時間也在如夢境般裡頭流逝

屘舅公描寫龍宮的情景給我聽,那是阿嬤告訴他的。

屘舅公說,現在連他的孫子都會唱這首歌。

阿嬤雖然緊閉雙眼,聽完他們唱歌,眼淚也流了下來。

發表留言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8 十一月, 2014 by in 【Essence of Cosmos】 and tagg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