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ophobia 潔癖

Nastiness Diagnosis. Anthropology. Religion. Gender. Justice. A Personal Notepad For the General Public.

我與西藏友人

時間: Thu Mar 20 23:25:13 2008
見到丹增金巴,我趕緊問他同家裡聯絡了沒,他家(西川某處)情形如何。
他平靜地說,
打回去了,但是母親要我不要再打回家了。
為什麼呢,我問道。
他說,政府怕消息走漏,從國外常打電話回家不好,會被注意。
而也很多電話線都被切斷了。他補充道。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的感受,
他卻告訴我,不要擔心,一切都會過去的。


在學校女性研究中心主辦的演講中遇見了家也住四川的王明,
在我們系上當訪問學人,
我也向她問候家裡的情形。
她的表情很有複雜,看起來是無奈與尷尬。
“我們那邊有西南民族學院,光是學生,就死了兩個。”
“很多朋友在家鄉,不知道怎麼了…”
同時她也提到鎮壓相關的後續,
“現在某些地區糧食已經被中斷,沒有東西吃了,只能自力更生。”
一直以來,我不畏懼與中國友人辯論的話題不外乎那些最敏感的話題。
而我也與他們其中某些人成為不錯的朋友。
我成功地改變某一個中國友人仇日的情懷,並借他看菊花與劍,不論此書
是否全盤合理,至少有不同角度來看待他者。
我也以中國與西藏問題來反問他們:
喪盡天良的暴力不是只有日本人才做得出,中國人對西藏人不也做了一樣的事情嗎?
他們辯稱,一個國家跟一個國家戰爭,與國內領土的統一是兩回事。
這就有趣了,西藏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變成中國的一部份(清朝,而且如果清朝
真的可以等於中國的話)?而領土的擴張與確立,尤其在frontier邊界(我不想用
邊疆這麼漢人中心的詞彙)不是靠武力又是靠甚麼?
再者,民族自決,這一世界大戰後的遺產,本身是自相矛盾的。
因為在跑遊戲規則的是nation-states,而nation正不斷地被state同化。
nation也可以被創造出來,被爭取,或被打壓。
民族自決並沒有保證任何想要自決的民族可以自決,只要它是在state的掌控之下,
那麼一個state的主權完整要如何與想要獨立的主權並存?
說穿了只有掌控國家中心統治者才得到了民族自決的權力,為了該統治階層所評估的
利益考量,軍事戰略,國際局勢之下,被犧牲的是其他弱小的民族。
中國內部的少數民族在過去幾十年間成為共產黨員,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這正是
國家整合的必要手段,就像在任何國家的任何政黨試圖鞏固統治政黨想要維持的
意識形態所展現出來的社會機制一樣。較不威權的政府可以發展多政黨,而政黨也
可能跨民族,然而在一黨獨大的情形下,人民自願或被迫向統治政黨輸誠一點也不
足為奇。
透過教育的國家化,主要國族語言在市場在政府機關與通訊媒體的統領之下,有多
少民族可以維繫自己的文化而使其免於被強勢族群客體化,定義,最後因為失去其
相對自主性而只能把文化變成消費商品,變成觀光產物的命運?然而正是在這種情形
下,文化遺產作為 認同的機制也可能反噬或至少抵抗這種力量。
今日的西藏年輕人漢語說得比藏語好也一點都無可厚非,除非他們打算失去他們在
這個國家內部的競爭力。西藏的觀光業主要是掌控在漢人手裡,西藏的觀光的主要
消費者也是漢人。
這種邊緣化的過程豈止是世間文化消費者對於西藏的美好嚮往就能彌補的?
挑在奧運期間做抗暴的示威,西藏的積極運動份子展現出某種欲曝光的決心。
只可惜外國記者根本就只有被撤離的份。
為何要一再強調中國領土完整與主權獨立來模糊北京政權治理西藏失當而整體政經
結構中西藏民族被邊緣化的社會問題?如果抗暴所要抗議的對象首先是暴力,為何
卻僅僅是得到被暴力再次征服的下場?
常常在看政治板上很多嗆聲,你來我往,刀光劍影。
不論是甚麼立場,支持哪一個黨,有甚麼意識形態與理想,
我很想告訴這些版友,這樣的公開辯論政治,縱使只是在你家的你的房間裡面的
電腦上的鍵盤敲打,都是只有在像台灣這樣的民主制度下才可能享有的權利。
在今日中國這樣的政權之下,不要說公開辯論政治,你就是連言論自由都不見得
可以獲得基本的尊重。
我們嫌棄台灣滿坑滿谷的電視台,說新聞節目被意識形態挾持,
但是在中國,你連非國營的媒體要生存都是問題,要找到可以對政治發表意見的
媒體更是難上加難。所有的電視台,廣播台,出版社全都在政府的掌控下。
我們已經自由好一陣子了以為這就是常態,以為我們有能力有空間做選擇。
其實我們的選擇並沒有那麼多。
而有些選擇背後更藏著使我們喪失更多權利的黑暗。

Leave a Reply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arch 27, 2008 by in 【Moldy Room of Sketchis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