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ophobia 潔癖

Nastiness Diagnosis. Anthropology. Religion. Gender. Justice. A Personal Notepad For the General Public.

[神話集]爪哇最後的印度教國度

穆罕默德意識到清真寺的柱子後頭有人,於是問道: 「是誰躲在那裡?」
Aji於是從柱子後現身。此時穆罕默德大喊:
「從今以後,你要名為Ajisaka,你將與我平起平坐。
當你是男人,我就是女人。當我是男人,你就是女人。
你在夜裡行走,我就在日間行走。
七天將屬於我,週間的五天將屬於你。」

hjawa2.gif

爪哇文化英雄的故事,一直在民間流傳。然而,在伊斯蘭化的過程中,最後的爪哇印度教徒將原有的傳說,加入了伊斯蘭的色彩,使兩者的神話觀彼此相融,以適應新的文化危機與存續。


(以下神話,改寫自R.W.Hefner所著之Hindu Javanese中Tengger的神話)
Ki Kures的時代,他跟老婆都很窮。
一天他遇見大蛇Antaboga,大蛇教他怎麼致富,但是條件是要供養祂。
Ki Kures照做,果然賺了大錢。
兒子Bambang Dursila發現了大蛇的祕密,想要戲弄大蛇,
於是就被大蛇殺死。
Ki Kures很傷心,不過大蛇跟他說,
沒差,你兒媳婦的小孩明天就會出生,如果是女的,就命名為你的名字,若是男的,就帶他來見我。
男嬰出生後,大蛇每天都教他最厲害的法術,因而他學會隱形,彎鋼等等各種魔法。大蛇給他取名為Aji,因為他很英俊。
一天大蛇已經傾囊相授,無東西可教Aji,他對Aji說,
還有一個人比你還英俊,那就是Mohammad。
你必須去找他,跟隨他學習。
結果Aji只好離開爪哇島來到麥加,跟從穆罕默德學習。一天,穆罕默德要他去調查最近流行的瘟疫的情況,並告訴他怎麼預測瘟疫的情況。然而Aji在訪查過程中,很快就病了。四個隨從很緊張地回來報備,穆罕默德卻說,不用擔心,消失的人很快就會再出現。這時他望著一根清真寺裡的柱子,並看到隱形起來的Aji。
穆罕默德說,是誰躲在那裡?
Aji於是現身。此時穆罕默德大喊,
「從今以後,你要名為Ajisaka,
你將與我平起平坐。
當你是男人,我就是女人。
當我是男人,你就是女人。
你在夜裡行走,我就在日間行走。
七天將屬於我,週間的五天將屬於你。」
穆罕默德對Ajisaka說,你要去Medangkamulian,在東南亞。那裡的人被他們的國王欺壓,國王甚至吃人肉,你要去解救他們。
Ajisaka隨即出發。他得到一個隨從Setuhu。然而,他在半途中發現自己掉了自己的匕首,於是要隨從回去拿。他跟僕人說,去拿來我的劍,但除我以外,不可將劍交予別人。同時在麥加,穆罕默德也發現了這匕首,他跟他的僕人Setia說,將劍交給Ajisaka,不可將劍交予別人。
結果,Setuhu與Setia在半路相遇了。兩個人都要拿劍,因為兩個人都認為除了Ajisaka以外,不可將劍交予別人。在爭奪之間,兩人最後都被利劍所傷, 最後不支倒地一命嗚呼。Setia倒向北方而死,Setuhu則是南方。
穆罕默德與Ajisaka遲遲等不到兩位僕從,終於出發尋找在半路相遇。當他們看見那兩具屍首,哀傷不已。他們於是決定來紀念他們兩個。穆罕默德因而發明了三十個阿拉伯字母,Ajisaka發明了二十個爪哇字母。全部加起來是五十個,五與零,也就是四方加上中心。前者對後者說,快去東南亞吧,你將會得到你的信徒,我這就回去阿拉伯。
回到爪哇後,Aji教當地的人們舉行Karo儀式。Karo就是二元的意思,有男便有女,有西便有東。因為,人們當要紀念Setia與Setuhu,紀念穆罕默德與Ajisaka的意志。
Aji在當地認了一個養母。當國王Dewotocengkar又要來吃人時,Aji自告奮勇,使得養母傷心不已。當Aji來到國王面前時,國王問他,你真的確定你要赴死了嗎?Aji回答,是的,不過在我死前你要答應我一個願望。為了我的墓地,你必須允諾我一個跟我的頭巾(turban)一樣大的土地。
國王答應了,叫人把Aji的頭巾拆開。不料這頭巾一經展開,卻不斷擴大, 一直往東 西 南 北四方延伸,直到國王都被迫不斷後退,一直來到南方海面的懸崖。Aji忽然間扯斷了頭巾,國王就掉到海裡去,變成了一隻白色的巨鱷。Aji叫所有人民來到海邊,往鱷魚身上丟石頭,以免他再上來。
Dewotocengkar怒吼,Ajisaka,你跟你的子子孫孫都是鼠輩,只要誰膽敢靠近水邊,我就會擄獲他!
Aji回答道,沒有差,因為你現在已經落入水中,再也不會回到地面上來!
全國的人民都很開心,擁護Aji為王。Aji教了他們許多事情,王國從此變得很強大。

Leave a Reply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arch 14, 2009 by in 【Indonesia-ish & SEAs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