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ophobia 潔癖

Nastiness Diagnosis. Anthropology. Religion. Gender. Justice. A Personal Notepad For the General Public.

台灣人民是關心世界的 Taiwanese People Care about the World

 
誰說台灣人不關心國際時事?

我在得知利比亞大使被暗殺的當天,就很快速地在台灣時間9/13日利用芭樂人類學的平台,貼出9/11恐怖攻擊更恐怖的世界秩序這篇文章。原本我也不期待會有很多迴響,結果,開始有超多人轉貼這篇文章,而且愈來愈多。根據統計,這篇文章目前有將近五千閱讀人次。甚至有基督徒在教會圈也在轉錄這篇文章。我也沒有想到,這麼多台灣人會關心一個沒人知道的中東國家發生了什麼事。


一開始也有讀者說,你對台灣人太樂觀了,台灣人根本不知道也不關心這件事。我的回應是,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要更加努力地讓大家知道。我相信這篇文章被大量轉貼閱讀討論的現象,就證明了,不是我們台灣人不關心世界,而是很少有人願意花心力作為溝通的媒介與橋樑,平日透過外語關心世界,然後用平易近人的語言來跟大家分享。一旦有人可以跟大家分享,大家就會有共鳴。這篇文章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為芭樂人類學的好評,讓我有了在網路上為了世界的正義繼續寫文章的動力。不然說真的,這種跟學術積點毫無關係,跟我升官發財毫無關聯的麻煩事,為什麼我還要做?我只是問我自己,難道我就跟功利主義下的制度完全妥協就好了嗎?我就要放棄改變社會的可能嗎?我覺得太多人都在還沒開始時以前就放棄了,就自我設限,告訴自己不可能。可是可以影響別人的人,通常都是挑戰「不可能」的人。

對於世界政治的悲劇,最切忌的就是幸災樂禍或是沾沾自喜。賓拉登被擊斃的那天,美國到處歡騰吶喊USA!USA!,讓我非常火惱。我一直沒有時間寫篇回應。簡單而言,這種歡騰彷彿在說,人們不曉得今天這種被賓拉登報復後,必須要採取「在巴基斯坦別人的領土上不顧一切獵殺要犯」的極端手段,是因為自己的政府在別人的家園幹盡多少壞事才有今天的局面。不但沒有哀矜勿喜,反而彷彿自己得到了正義的勝利。

如果賓拉登在美國幾天內殺了三千人,美國在中東六十年(從以色列建國以來)殺了幾十萬幾百萬人?我們為什麼從來不替中東人民感到卑屈?賓拉登可以讓全世界憎惡,美國在中東的罪行,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卻要說「那沒辦法啊,是軍事/經濟考量」。同樣是軍事策略行動,賓拉登很輕易地就被妖魔化「罪犯化」(criminalize)了,美國的任何行為,卻可以光明正大地被「軍事化」而合理化。我常常講,雙重標準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渾然不知雙重標準的存在。

每天多一點點的關心,多一點點的認識,放下成見接觸不同的觀點,這就是人文素養可以建立起來的基礎。網路也可以是公民社會的基石。大家不要忘記了阿拉伯之春的許多活動也是在網路上串聯起來的。會說「部落格有什麼用」的人,我希望邀請你來加入我,因為不管你是慈濟還是長老教會,是土風舞社還是國標舞社,是賽德克族還是魏德聖,我們都是公民社會的一份子。只要我們團結,我們就會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

其實,寫國際時事評論有時候是比寫國內容易得多的。因為大家懂得不多,你說得有道理大家就信服。可是國內的新聞,從立法院到原住民到勞工階級,你怎麼寫,都會有人看了覺得不高興。所以,我最佩服的,不只是關心國際時事的人,而是一直在我們台灣這塊土地上,與原住民一同發聲,與弱勢團體站在一起的人。有時候我們可以想一想:如果我們是個外國人,我們看到台灣的這些現象,我們會怎麼評論台灣?我們希望台灣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什麼名聲?

財富來來去去,可是人類的知識與關懷可以持續累積的。

以下就跟大家分享這篇舊文:比9/11恐怖攻擊更恐怖的世界秩序

Leave a Reply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October 27, 2012 by in 【Moldy Room of Sketchis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