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ophobia 潔癖

Nastiness Diagnosis. Anthropology. Religion. Gender. Justice. A Personal Notepad For the General Public.

夏天的尾巴

我以前就很討厭藍色大門(文青地要命,以為年輕人不用做別的事情天天只要喜歡來喜歡去就好了嗎,也太天龍國之不知人間疾苦)。相反,同樣是青春電影,鄭文堂的夏天的尾巴我就非常喜歡。為什麼呢?


我以前就很無法喜歡藍色大門,甚至有點討厭(對我來說太膚淺,以為年輕人不用做別的事情天天只要喜歡來喜歡去就好了嗎,也太天龍國兼不知人間疾苦)(當然,能夠正視同性戀議題很好,但處理的方式恐怕有很多種)。

相反的,同樣是青春電影,鄭文堂的夏天的尾巴我就蠻喜歡的。為什麼呢?

鄭文堂的女兒鄭宜農劇本寫得好、演得好。

除了有跨齡姊弟師生戀這些額外小情節,最重要的是社會關懷與階級議題。死了媽媽後被爸爸家暴沒東西吃的小偉,在女主角,也就是雖然有心臟病、卻有強烈正義感也從不退縮的熱血吉他少女的心中,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這也是為什麼稻田旁邊的小溪流,以及小偉透過折紙船傳遞給死去的媽媽的信件,都變成了有說服力且能感動人的影像。這也是為何,整部片尾聲,是小偉被救活,阿月躺在病床上,他說了「姊姊」,然後阿月破涕為笑的表情。那一個樂於助人、不放棄生命的阿月,才是她生命的重點,不是什麼跟愛上老師的資優生搞的風花雪月。

一群比較多元的青少年本身就有趣地多,兩個資優生一男一女跟日本轉學生與在家養病的吉他熱血少女的故事。鄭宜農因為沒過演過戲,還比其他年輕演員演得更自然。阿月,唱歌的感覺好真誠。再來是因為鏡頭有許多創意的設計與剪接,所以整體來說雖然故事有點鬆散,卻讓我覺得頗深刻。

我很喜歡稻田上面寫考卷那段橫向拉過的鏡頭,雖然超現實,但好像真的是鄉下可能會有的創意畫面,而且是出於友誼,三個台灣學生幫日本轉學生寫考卷的情節,之後寫到乾脆把考卷折成紙團在稻田上亂丟,感人又逗趣。

最後小偉沒有被爸爸的煤炭全家自殺殺死,被阿月一夥年輕人救回來。阿月真的是奮不顧身,救完也心臟病發昏倒。這個昏迷過程也很有意思,夢境都是大家笑開懷的表情,包括小偉全文中唯一一次的笑。這樣的年輕人,才是讓我感動的年輕人,這樣的年輕人,才是讓我感動的年輕人,也是我認為應該要被更常被再現出來的「關心生活周遭的年輕人」。

。。。
最讓我介懷當然就是喝醉酒家暴小偉的父親,小偉那個故事也太可憐(碗粿+藍色粉紅色紙船),我看到會立刻爆淚。

加上還有自殺情節。。。。天啊。不愧是有心臟病的熱血少女!

紙船可以當成傳遞秘密訊息的媒介。

最美麗的畫面,真的很有創意,是在稻田上面寫考卷,而且是出於友誼,一群台灣資優生幫助不讀書的日本轉學生寫考卷。

真的很感人的故事,中間還有師生戀。

Leave a Reply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eptember 21, 2014 by in 【Post-Film Pos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