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ophobia 潔癖

Nastiness Diagnosis. Anthropology. Religion. Gender. Justice. A Personal Notepad For the General Public.

哈瑪星記事

高雄跟大家想得不一樣。

長年住在首爾的老朋友跟韓國人夫婿一起來高雄玩,我招待,他們玩得開心,很驚訝高雄生活機能與品質這麼好。我有附註說明:工業區空氣很糟,紫外線超標,去 年又氣爆。不過即便如此,我自己也覺得高雄生活品質比較好,我的歪果仁老公也這樣覺得。韓國先生一直稱讚高雄捷運的動線比首爾捷運好很多,也不像台北那麼 擠。因為搭船去旗津玩,又玩電動腳踏車與K-bike(年份比Ubike早,一卡通一直都跟悠遊卡槓上不通用),所以各種交通設施都算便利。輪船搭個三分 鐘只要25元(今年漲價,原本只要15元),就可以悠閒地浮在海灣中且看到85大樓與高雄港也就是台灣最大港與世界第13大港口的壯觀貨櫃造船景象,真的 很值得。K-bike很老舊,但功能正常,除了讀卡機器等待著全面升級外,腳踏車本身聽說比杭州的公共腳踏車好騎很多(聽我弟說的,他一直稱讚高雄腳踏車 好騎,不過我想如果天天都要騎,就會遇到那種不靈光落鏈的腳踏車)。韓國先生喜歡吃雪花冰,他邊吃著輪渡站附近的福泉芒果冰邊跟我說,這跟Ice Monster的一模一樣!我跟他說,Ice Monster一個一碗260元,這一個一碗只要50元。

我也搬來高雄期滿一年了。當初我也是非常天龍國心態(畢竟成年後,大部份時間都住在天龍國,就讀天龍區的天龍大學,之後又都在美國與印尼,所以反而跟家鄉 台中不熟),對高雄印象就是工業污染廢城。第一次來中山大學演講時,經過西子灣隧道,發現校園在隧道的裡面,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最驚艷註解,且不用去到動物 園就可以看到台灣獼猴,依山傍海,堪稱全台最美校園(學校卻吝於花費在清潔費用上,是一大遺憾)。西子灣的夕陽真的很漂亮,一星期有至少一次的震撼美景。 難怪老友與其夫婿跟我說什麼有個韓劇就是來西子灣拍的,關於一位很窮的韓國女性來到高雄香蕉園打工,所以很多韓國觀光客拼了命要來高雄觀光。我沒有在看韓 劇,所以完全不知道這是怎樣的情節與心態。但是西子灣美景就算住久了看慣了,只要用心體會,還是覺得無限美好。在柴山上甚至有一邊在森林步道中散步、一邊 卻可以聽到海浪聲與眺望海景的好場所。早上與傍晚都可以看到河蟹。

當然,一堆來西子灣朝聖的遊客多少影響了這一帶的生活品質,所以喜歡哈瑪星與西子灣的人,拜託走路來騎腳踏車,不要坐遊覽車來。

高雄的先進繁華與幽靜清爽總是盡在咫尺。因為我住在哈瑪星與鹽埕區,老倉庫、日式建築,洋房等等都還在現代建築中留有一些清楚可辨的痕跡,不必特別設置成 觀光虛假的「古街」就很有時光感。駁二一帶很多文青咖啡館、音樂會與藝術展覽的休閒森林步道區,不管運動、娛樂、讀書都很方便。鐵道公園下午總是有成百的 風箏在空中飛揚。漫步在這一帶,沒有那種活在將近三百萬人大都會的擁擠感。愛河這些年來漂亮了許多,每晚都有人在路邊演唱日本老歌,旁邊又有高雄電影館不 時有影展可以看作者電影。In our Time的一些演唱會只要低消兩百不必另外付門票費,當然如果是農村武裝青年來就要花個三百五買票,支持一下本土獨立社運樂團。住宿費花天龍國的一半,空 間卻是天龍國的兩倍。有著這樣的福利,實在很擔心中資會大批進來把高雄房價也炒高。

最後我認為高雄很不一樣的地方,是路人都很熱心與熱情。菜市場的大姐即使跟我不熟也會寒暄溫暖,我用環保袋買菜,賣菜的大哥也會跟旁邊(為了稱讚我而走 來)的攤販一直大力稱讚我說:「要是每個人都像你這樣,地球就有救了!」他們從頭到尾用台語說出這句話,我聽到台語念出這句話,心中也是莫名的感動,畢竟 這跟用台語說:「我不尬意輸的感覺。想跟我鬥,你有那本事嗎」是完全不同的感覺。這才是真實人生中會出現的熱血台語文。

高雄吃飯時點菜叫的小碗也是台北的大碗,不管是牛肉麵還是滷肉飯都是。而且滷肉飯常常是「控肉飯」的意思。我家附近人人愛的九色香雞排,首爾來的朋友點了 香雞排與鹹酥雞,小份的吃不完,份量太大太多料。(他們很能吃,一天要吃個五餐左右,也可能是因為一整天已經吃太多所以吃不下哈)

以上就是敝人高雄住滿一年的心得。 未來一年,也請您多多指教。

Leave a Reply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July 25, 2015 by in 【Moldy Room of Sketchis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