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ophobia 潔癖

Nastiness Diagnosis. Anthropology. Religion. Gender. Justice. A Personal Notepad For the General Public.

8/3夜間阿拉伯電視台訪談摘要

Pelosi 抵台後我收到Asharq TV邀請線上直播英語訪談,討論台美中關係,台灣如何回應。難得阿拉伯世界對台灣學者的觀點有興趣,我一口答應,純粹只是希望拋磚引玉。當晚現場連線時,我只能聽見聲音,完全看不見任何畫面,而且只有英語,但實際上播出時,是一邊有同步阿語口譯,也因此後來線上的影片,也只能聽到很微弱的英語原音,都被阿拉伯語蓋過去了。因此,在同事與友人們期待下,我在此大致摘要那天所說的。


https://asharq.co/zbcw6
當天的錄影連結。

基本上因為那時候靠近 Pelosi訪台時間很近,問題都是圍繞在「這次衝擊會是什麼?」、「台灣不怕中國軍事威脅嗎?」、「經濟上與中國許多連帶該如何是好?」而且節目一開始的介紹,把一切說的相當緊張、危機一觸即發,甚至是此次訪台帶來許多危險的這種調調。我相信我的發言是去平衡這些論點,試著從台灣角度來看。我提到的觀點相信很多人這幾天都有從各家評論中提到,不過因為世界上有很多地方都沒聽過這種台灣觀點,所以還是整理一下我當天的發言,提供大家參考。


當天現場有三位來賓,發言順序都是美中台、美中台。
華盛頓觀點來賓:美國對台承諾不變、台灣是全世界第21大經濟體、民主國家、美國會防衛台灣。
北京觀點來賓:這一切都是中國國內的家務事,不是國際貿易,Pelosi訪台只是提供了北京更多機會派出軍艦去台灣附近施展力量,因此屬於美國不智的行為。

我發言的大致內容,整體如下:

第一,這次Pelosi訪台帶來最大的影響,就是台灣的global visibility國際能見度瞬間大幅增加,全世界都在一同見證一位台灣總統頒獎給一位美國眾議院院長。BBC, CNN, France 24, Al-Jazeera, NHK你能想到的所有世界主流媒體全部都在密切報導。 這對於多數台灣人而言,是非常有尊嚴的一刻,dignified。我們對此事是非常謹慎的態度,但同時非常振奮。這與當年New Gingerich訪台不同,(除了當時是北京同意,這次是不顧北京反對),當時的台灣仍然是威權政府統治,且總統不是民進黨領導者,今日的台灣意識也比當年高許多。

裴洛西抵台那晚,台灣根本像是在過年,一種緊張但是又慶賀的氛圍,許多人邊看變邊吃被中國下了禁止台灣進口到中國的零食。

第二,中國的軍事威脅與軍機繞台這件事情,完全是台灣的家常便飯,不是什麼新鮮事情。在2014年太陽花運動阻擋了服貿條約之後,北京當局發現他們沒有辦法依靠經濟方式「買下」台灣,因此加深了資訊戰的密度與力道,盡可能讓台灣社會分裂,全面滲透台灣社會,因此我們必須非常小心。雖然到目前為止北京沒有完全得逞,但是仍在進行。



裴洛西訪台雖然很大膽,但其實非常聰明,因為她一次把北京害怕的關於台灣的事情全部做到。北京既不想真的與美軍發生衝突,但也無法阻止她訪台。她稱呼蔡英文為「總統」、「代表美國國會」接受台灣的表揚與讚美、台灣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之一,等等。習近平在中國二十大以前,不太可能做出武力入侵,因為這風險太大,而中共高層內部已經很多人對習近平不爽,內部的政治鬥爭,中國國內經濟衰退、封鎖造成的民怨,這些問題北京都還需要處理,因此在二十大以前,習近平首先要確保自己是否能再度連任。(但他當然還是必須做點軍演,回應一下,不然真的太沒面子)

第三,也是最後,我被問到台灣的命運。
我說,如果我可以做一個這樣的比較的話(因為並不是真的可以比擬,畢竟烏克蘭是真的處於血肉戰爭之中),烏克蘭人在俄羅斯入侵前就已經有烏克蘭民族主義,入侵後更是民族主義熱血沸騰,俄羅斯的入侵使得烏克蘭的民族主義噴發,there is no turning back已經完全回不去了。台灣也有類似的情況。


北京越是展現侵略態度,台灣人就會越反對中國。


經濟層面上,台灣許多企業已經認識到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必須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擴大與世界各地的生意網絡。這件事情台灣人也不是第一天知道,而且比從前更有這種意識。(我沒有時間說,台灣對中國仍然是貿易順差)

發表留言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8 八月, 2022 by in 【Anti-Orientalism 】.